NetFPGA

中原大學電機系,透過教育部資通訊領域 97-98年度資通安全學程之經費補助,採購了數套由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為了研究發展下一世代網路交換器與路由器設計而開發之硬體基礎發展平台–NetFPGA

NetFPGA 平台包函了4 個傳輸速率為 1 Gbps 的高速乙太網路通訊埠,其核心系統構築在一顆型號為Xilinx Virtex2-Pro 50 的FPGA 上,NetFPGA 平台還包含了一個Xilinx Spartan II FPGA,作為處理主機端與NetFPGA 之間的控制訊號,以及2個容量為18MBit的SRAM 與64MByte的DDR2 DRAM,此外發展板上更提供兩個Serial ATA(SATA)接口,可以聯結多個NetFPGA 來達成多埠數的交換器與路由器系統設計。

NetFPGA發展平台具有非常彈性的架構,目前由全世界多所大學採用,廣泛地應用在教學與研究的領域。

在教學方面,NetFPGA發展平台有現成的軟、硬體模組,學生們可以透過NetFPGA實體,來暸解網路卡、交換器與路由器系統之軟、硬體以及通訊模式之運作原理。

在研究方面,NetFPGA發展平台可以讓學生與研究者,快速地來實現網路系統的雛形,更可供作新型網路架構之概念實現與通訊模式之驗証平台。

目前有許多的研究主題,聚焦在資訊與網路安全之領域,研究學者致力在如何設計、並提供更有效率的硬體系統,來協助相關的偵測、分析與防止網路異常與攻擊之事件。而NetFPGA正是可以提供達成上述目標之系統發展平台!

建置過程